李一飄 - 挺大型展覽 阻肥水流別人田|社論

一連七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的香港書展,昨午閉幕,即使少了內地和海外的遊客,大會錄得八十五萬人次入場,疫情下,可算反應熱烈。至於早前的藝術年度盛事—Art Basel,也取得成功。稍後,會展將舉行年輕人喜歡的動漫展,遲一些還有受發燒友追捧的影音展,反映展覽業開始擺脫疫情的困擾。面對近日疫情有反彈的趨勢,政府須精準抗疫,如大型展覽有效防疫,應給予支持,讓對經貿有重要作用的展覽業慢慢復常。

貿發局公佈數字,書展人均消費達八百七十九港元,較上年增加,總消費額亦佔全年購買印刷書籍平均支出的七成一,反映書展是書迷網羅好書的重要平台,也是書商促銷和推廣的黃金機會。其實,這個營商機會,各個商業界別都重視,所以展覽業回復生氣,對提振各個行業,均十分重要。

近日確診人數維持在四千人水平,有專家估計稍後會上升,料特區政府審時度勢之後,或有需要收緊一些限聚令。但新一屆政府多次表明,會精準抗疫,故出現疫情的界別或場所,才應受更多限制。至於處於復常並防疫良好的,應獲准「生意照做」。由於新加坡等鄰近地區已放寬防疫,並搶走本港一些會議展覽生意,當局力挺本地會覽業,更形重要。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