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嬰兒染疫病危 幼童打針不能拖|社論

衞生防護中心昨天公佈一名二十二個月大女嬰染疫,她疑被三歲確診的家姐傳染,正在醫院急救,須插喉及服用強心藥續命,情況危殆,這個嚴重個案,為社會響起警號,皆因目前幼童接種疫苗率較低,而且三歲以下的幼兒亦未列入打針計劃之內,在近期每天平均有逾四千宗確診個案下,新一波疫情隨時殺到,家長不應再猶豫,要盡快為三歲或以上的子女安排打針,而當局要加緊向藥廠索取數據,以便為三歲以下幼兒打針,為他們築起抗疫屏障。

即使本港整體接種率持續上升,但一老一嫩人口的接種率並不理想,而這兩個年齡層人士其實是最容易受病毒侵害。不少家長擔心子女打針會出現副作用,但政府和兒科專家苦口婆心,不斷引用數據,指三歲以上至十二歲的小童,打針的風險極低,家長需要相信醫療科學,不要再等,否則變種病毒肆虐,兒童沒有抗體,一旦染疫,後果可以極為嚴重。

由於病毒不等人,尤其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又對未打針的幼兒構成威脅,情況可說十萬火急,政府也要加緊向疫苗生產藥廠索取數據,以便加快研究,是否早日為三歲以下的幼兒打針。與此同時,籌備宣傳策略,一旦可以為幼兒接種疫苗,就要向家長提供詳盡、可信的數據,以減少他們的疑慮,帶幼兒去打針。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