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以公正輿論 推動查找責任誰屬|社論

上周四晚MIRROR在紅館舉行的第四場音樂演唱會,發生嚴重事故,一個巨型屏幕由高處墮下壓傷兩名舞蹈員。由於事發突然,一時之間,由觀眾拍下的多條短片在網上瘋傳,令公眾如在現場目擊事發的一刻,網上留言亦排山倒海而來,反映社會極度關注這一次罕見事件。然而,近日有不少人呼籲在網上停止轉發有關短片,甚至有人淡化討論這件事,引起網上討論。對於前者,減少轉發,可以減少驚嚇片段引起的不安,尚可接受;至於淡化討論,則大可不必。

相關短片在事發後上載互聯網瘋傳,反映出事態的嚴重,在轉傳高峰期過後,有人呼籲減少轉發,原因是避免引起觀看者的心理不安,也減少涉及表演者的心理創傷,有一定道理,但不能斥責繼續轉發者,他們出於交流或討論,並無觸犯任何法例或道德標準。由於相關短片已在網上流傳,如果有人看後情緒受困擾,應尋求心理輔導,也有機構主動提供相關服務。大家如發覺有親友情緒出問題,應協助尋找紓解的方法。

至於網上對事件的討論,只要尊重事實、合情、合法,並非胡亂捏造,是言論自由社會的正常現象,透過正常的交流,集思廣益,也反映公眾的關注要點。當然,執法部門須以客觀證據調查,並找出應為事件負上刑責的人士,以回應公眾對事件的高度關注,並還傷者一個公道。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