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債市跌 強積金大蒸發|社論

美國聯儲局連番加息,股匯債波動。不少人近期查看自己的強積金戶口,發現不見了一大截,尤其對臨近退休人士,見工作多年供款臨尾縮水,難免觸目驚心。在加息周期之內,持有現金最穩陣,有所謂cash is king,而股市、匯市和債市多數無運行,現在切忌貿然入市,多做多錯,最好休息,甚麼也不博。

不少臨近退休人士,會在退休前做定「防風措施」,把強積金原放於「增長基金」及「平衡基金」的兩筆錢,轉作「穩定基金」,因後者主要投資在定息項目(如債券),而非如前兩者放重在風高浪急的股市,債券價格向來比較穩定,不似股票般大上大落,以為可以力保不失,但近年「穩定基金」中的債券價值亦下跌,肇因是環球債券大熊市,帶來了損失。

其實,任何追求低風險的投資,在現今俄烏戰事、環球通脹升溫、美國加息周期開始等因素下,也難逃損手,金管局上周就公佈上半年投資業績,外匯基金半年蝕一千四百四十二億元,蝕了約百分三,已是歷來最差。現在股匯債都風高浪急,易蝕難賺,除了由官方推出的定息回報債券,才較為穩陣,例如政府即將發行的第七批銀色債券,保證息率計劃提升至四厘,屬不錯的選擇,但僧多粥少,大家申請,抽到手數不會多,但總好過無。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