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業主欺負劏房戶 令人髮指|社論

多年來,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寬減住戶的電費或水費,當大多數市民受惠,一批基層劏房戶卻大歎「人有我冇」,皆因業主得益後,照向租戶「自定水電費」,還比正常的收費高。今年初劏房租管條例實施,規管業主不能濫收水電費等,但不少劏房戶投訴,業主濫收電費和水費的問題持續,向差估署投訴,昨天政府終於出招,由跨部門採取行動,打擊濫收水電費的劣行。

租管條例規定劏房合約租賃年期、限制租金加幅及規管業主不能濫收水電費等,但不少劏房戶業主和中介人懶理,仍然自訂收費水平,向差估署投訴,但並無反應。等了多個月,政府跨部門終於行動,打擊業主濫收劏房戶水電費的違法行為,差估署與水務署會展開主動巡查,了解劏房戶有否被濫收水費,並共同處理投訴個案,加強行使法定權力,向業主索取水電費的資料。

劏房戶是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遭業主欺壓,政府不能坐視不理,除了要加強向業主和中介人宣傳租管條例,還要透過調解和執法,打擊蓄意犯法者。長遠而言,鼓勵業主申請為劏房安裝獨立水錶,如果不分錶,署方須經常巡查業主如何向租戶徵收水電費,不要讓濫收劣行「無王管」。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