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收緊恩恤檢測要求 防病毒入侵院舍|社論

所謂百密一疏,當局在疫情下推出恩恤探訪院舍的安排,疑出現漏洞,導致醫院出現染疫群組。當局須審視,收緊探訪者快測的CT值(即病毒量),並設置中央核酸檢測,以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

衞生防護中心公佈,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胸肺科病房一名九十四歲女病人在八月二日病危,她一名家人獲安排恩恤探訪,當時家人的快測結果為陰性,但其後補做核酸檢測後,翌日得到陽性結果。院方為該名女病人檢測,亦驗出陽性,其後她離世,再追蹤發現同病房多三名女病人染疫,院方正調查是否有關連。由於調查未有結果,難以判斷,是否該探訪者的快測結果未能檢出陽性,導致病毒傳入病房。

事件證明,快測有其局限性,其靈敏度未必能夠得出陽性結果,除非當局收緊CT值要求(即某水平仍視作陽性,情況一如內地的快測標準比香港要求嚴格,致令部份港人持陰性結果入境,在內地再檢則被視為陽性),即使病毒量低,仍視作陽性,加強把關。當然,這個較緊的標準,只適用於恩恤的探訪者。此外,對於並非逼切的恩恤探訪,當局應在社區設立數個快速核酸檢測站,一如邊境般,兩小時後有結果,讓探訪者安心,也保障院舍安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