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快覓地 須捨細取大 |社論

上屆政府推出「土地大辯論」,佔地約一百七十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成為覓地來源的選項之一,結果選定收回粉錦公路以東的三十二公頃土地,用於興建公營房屋,並準備在明年九月收回,工程預計二○二九年完成,屆時可以提供一萬三千個單位。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昨天提出反建議,力陳加大建屋量,需要製造大片土地,但無必要犧牲高球場,現屆政府應審慎考慮。葉劉之見,再次讓公眾思考,是否有替代的方案,以保留既有歷史又有生態價值的高球場。

粉嶺高爾夫球場具有高的生態價值,已有調查證實,是本港獨一無二, 一旦收回部份土地建屋,對球場的生態影響,反而未被社會充份討論。當然,不收回高球場土地,必定觸動公屋團體的反對,他們會指出市民輪候公屋時間愈來愈長,多得一塊地起屋,就能夠加快紓解住屋問題。然而,是否有其他辦法,可以保留高球場,又減少市民的反對?當局應研究,尋找生態價值低於高球場的綠化帶,作出替代。其實,社會上一直有意見認為,郊野公園不能動,但周邊的綠化帶,其實可以研究用於建屋,但這個意見,應該再受重視。

現屆政府強調,要為覓地工作,拆牆鬆綁,並且減省或合併一些法定程序,方向是正確的,但不要只為細小土地,必須應用於造大片土地,才能加快建屋量,滿足市民需要。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