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審慎放寬檢疫 爭取早日復常|社論

儘管近期單日新冠確診者維持在四、五千的水平,亦有專家預料在新變種病毒肆虐下,單日染疫者或上升至一萬宗,但港人的疫苗接種率高,加上第五波疫情中有大批人中招後痊瘉,社會整體的免疫力高,故此,近期重症者不多,公眾要求通關的呼聲日益高漲。港府作出積極回應,昨天公佈由本周五起,把入境者七天酒店隔離的措施,改為三天酒店加四天家居隔離,商界、旅遊界以至市民咸表歡迎,政府必須持之以恆,能夠放寬更多入境限制,就應盡早放寬。

港府強調參照醫學數據,推精準政策抗疫,初步表現到位,亦及時回應了商界和公眾的期望。除了內部的考量,現屆政府較果敢地邁出復常的步伐,另一原因,是東南亞國家早就回復通關,大減限聚措施,吸引不少外商進駐,亦搶奪不少商機,香港不能再坐困愁城,是時候陸續放寬入境隔離,讓外商更方便入境,重新考慮把業務調回本港,以保持本港的競爭力。

疫情長達兩年多,政府和市民開始適應,亦理性面對,在審視疫情風險、經濟發展和社會復常需求三大因素之後,作出平衡,只要疫情不再構成公共衞生風險,就沒有理由以抗疫為先,反而要顧及提振經濟和社會需要的權重,為推動通關和爭取復常,打下穩健的基礎。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