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放寬入境隔離 也爭取更多健康驛站|社論

港府明日起實施「3+4」和「紅黃碼」,放寬對入境者檢疫,縮短經機場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至三天,之後接受四天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管控,除可外出乘車、上班,以及進入商場和街市購買日用品外,不得進入食肆等涉及除口罩、群組聚集的疫苗通行證處所。新的安排即時燃起香港人出行的意欲,事關不少人留守香港兩年多,一直等待縮減酒店隔離日數,以便出外旅遊、探親和處理業務。除了海外的目的地,也有不少人想回內地,然而現在健康驛站每日名額僅二千個,遠低於需求,港府須向內地爭取更多名額。

一場世紀疫情,不少人過關北上探望親人,須受內地檢疫隔離,從事業務也一樣。現在港府放寬經機場人境者的隔離要求,同時理順從內地和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和檢測要求,循「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從內地或澳門抵港者將不受影響,繼續可豁免強制檢疫(即零天強制檢疫期);其他並非循「回港易」或「來港易」抵港者,其家居強制檢疫期相應調整為三晚,並在抵港第三天起四晚自行監察,亦算放寬了。

不過,現在想由香港回內地的人,遇上最大的問題不是回內地要隔離(7+3),而是健康驛站的配額太少,抽來抽去也抽不到。故此,特區政府須向內地反映,爭取增加入境名額,在短期內不可能全面通關下,更為便利由香港進入內地,以減少疫情持續對兩地人相互流通的影響。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