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吸取疫情教訓 幼兒打針莫遲疑|社論

經歷兩年多新冠疫情的挑戰,只有接種疫苗,才可以保護個人,也助建社會抗疫屏障。尚未打針的幼兒,家長切勿猶豫,須盡快為子女預約打針,才不至於疫情一旦惡化,便手足無措,為子女的安全而擔驚受怕。

經過專家研究醫學數據之後,港府上周四起,把接種疫苗的年齡降至六個月大,讓早前未納入打針計劃的三歲以下幼童,開始受到疫苗的保護。經過一個星期多,有二千二百名幼童接種了首劑科興疫苗。港府為便利家長,由下周一起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亦開放接種科興疫苗,以往只提供復必泰疫苗的兒童醫院及港鐵青衣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今天起亦開放予幼童預約接種科興。家長要盡早預約,因為幼兒要打齊三針,相隔約四個月,換言之,已經入冬,屆時疫情難料,現在就要搶先為幼兒體內建立抗體。

家長不應抱觀望態度,也不用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因為專家研判過醫學數據後,接種的風險比不接種的低。另一個家長須關注的是,大多數幼兒過去兩年受保護,較少被父母帶出街,未曾受過病毒的挑戰,一旦在冬季感染新冠病毒,或會出現嚴重病情,近日有幼兒染疫後死亡,而染疫人數亦有上升趨勢,如不加快打針,難保重演早前長者猶豫打針,結果在第五波疫情中成為最大的受害群組。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