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取締衞生黑點 必須定成效指標|社論

市區後巷烏煙瘴氣,街市老鼠橫行,三無舊樓藏污納垢,郊野非法傾倒廢物等老問題,已經成為本港公共衞生的計時炸彈。新一屆政府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統領各個部門,由昨天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大有必要。有市民懷疑當局「做騷」,各官員要視為一種激勵和監察,更加要迎難而上,幹出好成績,並要制定成效的指標,責成各部門前線員工必須達標,才不至於淪為短期的交功課,計劃過後又問題依然。

多名高官昨天巡視多區的衞生黑點,有市民形容為「做騷」或「交功課」,他們有這種觀感,不無道理,事關政府的大型清潔運動每隔幾年就大搞一次,但市民和外地遊客都有同感,本港比起鄰近一些東南亞國家,人家的公共衞生環境好得多,本港卻每況愈下。新一屆政府又雷厲風行推動清潔香港行動,究竟有多大的決心?難免有部份市民生疑。

新官上場三把火(政務司副司長是新職位),必須三個月後交出亮麗的成績表,令公眾確實看到衞生黑點減少,市容亦有改善,才能增強市民的信心,願意配合,並給予支持。除此以外,為確保工作持之以恒,必須訂立機制,嚴格指令各部門跟隨,按一些硬指標行事,定期檢視成效,確保執行力不會三分鐘熱度,達到消除衞生黑點的終極目標。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