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高空玩Parkour 等同玩命 |社論

繼一八年一名年輕人玩Parkour期間,從高空墮下重傷,昨天類似悲慘重演,一名十七歲青年在尖沙嘴一大廈天台跳躍時疑失手,由十多層樓高飛墮二樓平台,當場死亡。事件肇因有待警方調查,包括向同行友伴問話,但Parkour運動風險極高,參加者必須接受嚴格訓練,量力而為,才不會變成玩「死亡遊戲」。

Parkour源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法國,年輕人在城市建築群中奔跑跳躍,飛越障礙物,過程驚險刺激,令旁人望之生畏,但參與者游刃有餘,身手來得不易,講求平衡、肌肉力量、動力學、耐力、準確性、時空感覺及創意的眼光,都必須經過嚴格訓練和長期學習,才可以駕馭。而善於這種極限運動者,除了達成動作要求感到滿足外,亦培養出不畏懼客觀困難,勇於挑戰自己的極限,但過程不是盲目的追求,而是了解自己可做到多少,也主動消除不利己的危險因素。

即使受過訓練,為不出意外,應揀選公園或較矮建築物作為路線,不要貪求刺激,或為打卡向人炫耀而選取高空場所,因為這些處所,事前不可能被檢查狀況,換言之,無法排除風險因素,必須避之則吉。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