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擴康復長者中轉站 防病毒攻院舍|社論

近期單日的新冠染疫人數緩緩上升,昨天突破六千大關,令人憂慮,在變種新冠病毒BA.5肆虐下,本港疫情趨向嚴重。現在就要加強保護高危群組,防範大批舍院再爆疫情,阻止長者院友交叉染疫,乃當務之急,才能避免重演第五波疫情中有不少長者中招,造成高死亡率。

有安老事務委員指出,日前一名住院確診的長者因體內病毒量少及已打針,被送回院舍,惟其後再現症狀,同舍的二十二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亞博館檢疫。醫管局昨天澄清,該長者三月確診,其後康復,三度檢測為陰性,已不具傳染性,才被安排返回老人院,其餘二十二名院友經檢測後同屬陰性,故涉事長者並無造成院舍二次感染。換言之,是一場虛驚,但安老事務委員並非過慮,康復長者一旦復陽,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回舍院,造成交叉感染。

當局應提高對康復長者的CT值要求,必須高於三十或三十五(即病毒量相對較低),保證不會傳人,才應放行返回院舍。否則,應安排入中轉站暫住,由醫護監測,直至CT值達高安全標準,以策安全。當局須盡快規劃,加大康服長者的中轉站牀位,最好設在同一處所,集中看護,也讓家屬容易探訪。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