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以生命感動生命 全民有責|社論

香港社會貧富懸殊,跨代貧窮亦愈見嚴重,歷屆政府都推出扶貧計劃,但較多從直接資源援助入手,未能解開當中的結構性問題。新一屆政府不但撥款支援,還召集社會上的有心人,推出「師友計劃」,協助劏房戶等基層初中生,以生命感動生命,是一項值得試驗的計劃。

政府公佈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協助弱勢基層初中生,扶持他們的生活、學習及個人發展。計劃為期一年,對象是基層中一至中三學生,名額二千個,合資格申請人可獲一萬元資助,用於參與活動,或他們覺得合適的用途。計劃亦為他們配對導師,目的是協助基層學生開闊眼界,建立正向人生觀,規劃人生,力爭上游。

計劃首次推行,應多招募中三學生,因為三年之後,他們將完成文憑試,各人行為、學業、人生規劃等各方面的表現,屆時可作綜合的分析,並深入檢討,究竟師友配對,可以發揮多大的正面作用,得出結果後,好讓當局調整計劃,持續下去,因為短短數年,不可能解決跨代貧窮問題。除了政府之外,現在不少大企業亦設師友計劃,政府應鼓勵商界擴大名額,攜手支援年輕人奮發向上。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