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放寬「黃碼」參展活動 理順抗疫邏輯|社論

港府本月上旬宣佈實施入境者強檢「3+4」新安排,持「黃碼」抵港者可以外出、乘搭交通工具及上班,但就不能參加會議展覽活動,旋即引起疫後生意幾近停頓的會展業不滿,公開發聲,指展覽業的防疫規格比商場及交通工具更嚴格,不認為「黃碼」安排合乎邏輯,加上香港是全球少數地方仍維持入境檢疫,做法正損害香港經濟及聲譽,多個大型展覽已轉往杜拜和星洲,要求檢討。港府昨天回應,由本周四開始容許「黃碼」人士參與「企業對企業」的會議及展覽,至於其他大型公衆會議及展覽,會審視情況,提供便利安排,可說是從善如流,但不足夠。

顯而易見,當局當初決定,不符合邏輯,也掛一漏萬,現在可說亡羊補牢。其實,即使近期本地疫情升溫,但日均逾六千宗確診個案中,絕大部份為本地個案,很明顯輸入個案令本地疫情大反彈的風險不高,加上現行「3+4」安排檢出中招者比率高,漏網之魚少,故本港對入境者實施比海外嚴格的隔離,其實有空間可以再放寬,只要天天快檢或隔幾天做核酸檢測,走漏輸入染疫者的機會,將微乎其微。

現在商界大聲疾呼,要求政府抗疫須平衡經濟需要,大有道理,尤其本港有入境限制,鄰近競爭對手門戶大開,不少商業活動、生意商機和業務交流已流失往外地,肥水不斷流向別人田,入境強檢安排須向寬鬆方向發展,精準抗疫,不忘提振經濟,才符合整體利益。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