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守住半天授課 不走封校舊路|社論

本港受新冠疫情困擾近三年,疫情嚴峻期間全港學校停課,學生改上網課,對學習進度、社交能力、身心成長均造成傷害。近期疫情又升溫,但新一屆政府取態不同,堅決維持起碼半天的面授課堂,不再走動輒封校的老路。

當局向學校發通告,要求中小學及幼稚園師生在開學之前兩日,即明日及後日須做快測,同時提高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的接種要求至三針。上述措施,旨在開學前鞏固學校的抗疫力,而真正目的,是以半天面授課堂為「最低的堅持」,不再減縮,因為學生過去一段長時間留家網課,對他們產生的負面影響,包括情緒出問題、社交能力轉差、學業成績退步等,顯而易見,日後彌補,時間已過,談何容易。

當局一早要求教師等學校職員天天做快測,同時推高學童的接種疫苗比率,基本上足夠為校園建立抗疫屏障,即使有個別學校發生新疫情,當局可以針對性處理,只要求出現疫情的班級停課,其他班級則如常授課,不到嚴重地步,毋須動輒全校停課,以免打針與授課兩個安排自相矛盾。只要做到精準抗疫,就能推動教學相長,不再犧牲學生寶貴的學習時光。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