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急遏疫情 爭取11月通關|社論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與廣深官員網上開會之後,取得廣深支持在本港推行「逆向隔離」計劃,即港人先在本地完成內地所需的「7+3」強檢隔離之後,就可以直上內地,雙方同意設專班研究推行細節,暫未有實行日期。兩地的部署,或是提前的籌備,待內地於十月舉行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過後,若對放寬出入境管制有公佈,就可以正式開展。在此之前,港府必須爭取時間,致力把疫情壓下去,以求迎接內地可能於十一月放寬旅客出境。

如果本港與廣深的商討順利,估計可以在十月十日以後實施「逆向隔離」,但只惠及由本港北上內地的人流,但內地人反向南下來港,則未見任何放寬之議。

亞洲多個國家已中門大開,爭取各國遊客重返,本港卻設立入境的「3+4」強檢隔離,形勢落後於人,不利競爭旅遊收益外,也無法恢復人流往返,亦不利經濟復常。本港極需要爭取與國際回復交往,各界都期望中共二十大有決定,好讓本港進一步放寬出入境的強檢安排。在等待上述情勢發生之前,港府必須把目前不斷升溫的疫情遏低,讓內地人有信心來港,故此精準的抗疫措施,必須盡早出籠,而港人亦要配合,希望疫情回落,讓香港有機會打開門戶。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