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猴痘傳入 嚴防雙疫亂港|社論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彈,近期日均的染疫人數維持在九千至一萬之間,專家估計確診個案仍會上升。昨天又傳來壞消息,一名由美加經菲律賓回港的本地男子,確診猴痘病毒,顯示這種源自非洲並肆虐歐美亞洲多國長達四個月的病毒,已經登陸香港。即使當局和專家初步評估,猴痘病毒在本地擴散的機會不大,但官民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提高抗疫意識,否則一旦雙疫同時發生,將會對本港的信心造成沉重的打擊。

染上猴痘的本地男子,在回港前數天,他已出現皮疹、淋巴腫脹等病徵,身穿長袖衫和長褲登機,抵港後入住隔離酒店後首天,因身體不適入院,經檢測後確診。事件反映,或許有高危人士不了解猴痘,當局要即時採取措施,通告各航空公司,在回港航班上廣播,向乘客通報猴痘的資訊,好讓乘客自覺,提早檢視個人情況,向機艙人員通報。機組人員為了防止病毒經航班傳入本港,有需要注視乘客手部情況,加倍提防。機場的防疫護醫也要留意入境者的狀況,肩負起抵抗猴痘入境的前哨。

早在各國爆發猴痘疫情時,港府表明會購買抗猴痘疫苗,最新採購進度顯示,本月內可以輸入相關疫苗,但藥物是事後醫治,防止猴痘在社區散播,每一個市民都有責任,現在就要進一步提高個人衞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