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蔗渣」天秤? 工程專業須反省|社論

昨日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地盤天秤倒塌,壓毀六個貨櫃辦公室,造成三死六傷的嚴重工業事故。初步評估或涉天秤的基座問題。事件敲響了建造業的警鐘,不止涉及天秤的安全建造和營運,還與本港專業界質素是否下降,大有關係,這才是公眾最為擔心的深層次問題。

根據工程界的要求,天秤的設計、建造、檢查和驗收,必須通過多層專業人士的審批,達到打十號風球也不倒的安全程度。然而,從昨天安達臣道地盤倒下的天秤殘骸所見,有資深土木工程師即時指出,天秤底部折斷,而井字型底座翻起,懷疑底座與下面的基座未焊接好或以螺絲鑲好,不排除或為了節省時間,未完成地基就架起天秤。這個說法,有待當局調查,包括天秤的設計、施工建造者、檢查的專業人士,以及驗收的工程師,每一個環節,都要追究,以找出誰人需要負責。

在這宗嚴重地盤事故之前,MIRROR演唱會巨型屏幕塌下壓傷舞蹈員,表面上兩宗是不同事件,但實質亦涉及高風險設備的設計、質量、建造和驗收,香港一向以來甚少發生設備倒塌傷人事故,但近期一而再發生,相關前線施工人員以及驗收審批專業人員,以至政府部門的最後監管,都引起疑竇,才令公眾擔心。各工會、專業團體和監管部門是時候自我大篩查,防止設備安全專業水平下降。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