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為何採購不到嬰兒版復必泰?|社論

港府不斷呼籲市民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尤其家長應該盡快安排年幼子女去打針,但奇怪的是,港府一直未能成功採購兒童版(適合五歲以上兒童)的復必泰?也買不到嬰兒版(六個月至三歲幼兒)的復必泰?部份家長本身接種了復必泰疫苗,也希望子女打同一種防疫針;有家長對疫苗持個人的看法,一直想子女可以打原廠的復必泰,他們在等,情況不利於提高幼兒的接種率。

港府一直未能採購到兒童版的復必泰,只能透過自行稀釋疫苗,安排在數個指定中心為五歲以上兒童預約接種。至於滿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現在只可以打科興疫苗,因為專家指出,稀釋少量的復必泰疫苗,誤差太大,難以給嬰兒接種。然而,鄰近的澳門,一早成功採購到兒童版復必泰,亦宣佈購得嬰兒版,正等候付運,稍後為當地嬰兒接種。

本港為何未能買到兒童版和嬰兒版疫苗?港府一直未有解釋,究竟是價錢問題?抑或採購程序問題?公眾無從得知,家長亦少了選擇。如果情況持續,當局要加大宣傳接種科興的醫學數據,令家長加深了解,嬰兒打科興疫苗,無論在安全性和產生的抗疫力,都是非常理想的,好讓更多家長不再等,加快為子女接種科興疫苗。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