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防疫政策亂 須理順服眾|社論

內地人透過「來港易」入境,在「小紅書」發帖,指自己從深圳入境,沒打針也可以到處去,事件引起關注。原來港府以內地疫情低,輸入確診機會微,不要求內地人出示打針記錄,就可以享受自由行,即使港府解說是原有政策的規定,但公眾如發現「新大陸」,在於港府的抗疫政策經常不一致,公眾不明白,亦容易產生不滿情緒。

未打針內地人來港自由行,即使帶入病毒機會微,但難保在疫情比內地嚴重的香港中招,一旦出現重症,除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也會向內地發出來港「不安全」的訊息,絕非好事。故此,在「小紅書」事件之後,不少專家要求政府統一入境者的打針要求,是既合理又務實的做法。

對於海外人士來說,他們即使打了針,來港前要取得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抵達機場又要做多一次檢測,入境後須接受「3+4」隔離,期間又是頻繁的檢測,但內地人經「來港易」卻不需要,自然會對抗疫政策不一致有微言。實際上,在海外尋找核酸檢測,隨着海外撤銷抗疫措施,變得不容易,成本亦高。港府設入境多重檢測,必定窒礙海外人士重來的信心。

疫情發生近三年,港府與病毒作戰,經常推出新抗疫措施,但往往欠缺一致性,甚至不講邏輯,現在須通盤檢視,加以理順,才可以爭取公眾的支持和配合。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