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抗疫不死 經濟元氣大傷|社論

不少外資駐港總部一去不返,多項國際會議展覽活動移師外地,大型康體文化盛事亦離港而去,連海外旅客也來港無期……一連串的負面消息,反映肥水正在流向別人田,香港經濟蒙受重大損失,港人面對競爭力下降,心情難免低落。香港為抗擊新冠疫情,付出太多,現在疫情似進入平穩期,港府必須盡快通關,同時主導社會焦點,集中在發展經濟上。

港府早前推出入境人士「3+4」強檢隔離,但主要經濟體地區已經全面放寬入境管制,香港形勢大落後,國際商旅不來香港,令香港失去大量商機。長此下去,香港經濟將疲不能興,商界近日大聲疾呼,要求盡快通關,官員和專家的立場開始出現改變,認為在輸入確診個案不多的情況下,有望實施「0+7」,同時維持入境者在機場做核酸檢測下,亦可考慮豁免入境前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若言成事,即可大大恢復本港對外的人流往返。

當然,開放門戶的前提,是鞏固社會免疫屏障,當局必須加快在長幼人口谷針,更多誘因,大有必要。同時,各政策局要把重點,推動到疫後重振經濟之上,不但只要說好香港,還要主動出擊,爭取國際商家、人才和旅客重來,把香港過去近三天的抗疫模式,即時轉為發展模式,促使經濟早日復甦。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