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掃蕩違法「黑醫」 清除谷針障礙|社論

經傳媒揭發,警方連日在全港多處採取行動,先後拘捕五名涉嫌向市民收錢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他們不問因由,收取數百至數千元之後,就向來者簽發免針紙,嚴重妨礙港府推動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抵銷了社會建立免疫屏障的努力,這種唯利是圖的行為,全無專業道德可言,更違反法例,根本不配為專業醫生,作為業內監管團體的醫務委員會必須高調處罰,把這些「黑醫」除牌。

香港爆發新冠疫情近三年,數以百萬人染疫,近萬人死亡,人命代價高,經濟更蒙受重大打擊,要走出疫情的陰霾,推動全民打針,是必要的工作,但身為醫生,竟然不出力抗疫,還趁機發財,只需大筆一揮,就不理來者是否真的不合適打針,便發出免針紙,不但違反專業道德,同時亦犯法,造成的後果極為惡劣,持免針紙者有機會染疫,並把病毒傳開,令社會抗擊疫情的力度大減。

現在幼童接種率仍然不理想,如果容讓「黑醫」繼續濫發免針紙,一旦有家長不想子女打針,只要付錢,便可以瞞騙當局,其實會令幼兒欠缺保障,暴露於病毒的侵害危機中,警方要絕不手軟,打擊相關「黑醫」,把他們繩之於法。醫委會亦要向全港醫生發出警告,任何妨礙抗疫的行為,必會被「釘牌」。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