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放寬社交距離 加快推動復常|社論


港府上周五宣佈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至「0+3」,社會氣氛即時活躍起來,反映大部份市民近三年來被「困」在港,現在大有鬆綁的感覺。近兩天旅行社報團情況踴躍,出團數目大增,旅遊業有望擺脫不景氣,業務慢慢好起來。不過,要推動整體經濟重上正常軌道,只是放寬入境措施,並不足夠,當局要隨著疫情減退,加快完全通關,同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社會活動才會被激活起來,海外商人、專才、旅客、資金、商機才會陸續回來,為各行各業注入生氣。
  按疫情走勢,當局可以放膽放寬抗疫措施。昨天新增三千八百九十七宗確診個案,數字不但回落至七月中下旬以來的低位,亦比前兩天的逾五千宗急跌近兩成五。同一時間,疫苗接種比率上升,加上不少人染疫康復,社會出現混合免疫屏障。即使每天仍有數千宗確診個案,但重症不多,死亡率亦不高,醫療系統具備抵抗疫情的能力,為社會復常,提供堅實的基礎。
現時政府維持每隔兩星期才檢討社交隔離措施一次,過於僵化,也跟不上社會的需要,應該改為隨時檢討,若情勢適合,就即時放寬特定的社交距離限制,讓各個行業加快鬆縛,經濟才會重現生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