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外圍風高浪急 「撈底」屬高危|社論

美國聯儲局連番加息,市場預期加息步伐和幅度將會持續,美元轉強已成定局,市場亦預期美元持續強勢,環球資產價格應聲下挫,多種貨幣,包括日圓、英鎊、歐羅等貶值。昨天人民幣兌美元跌穿7.2水平,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港元亦曾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為在捍衞聯繫匯率機制,承接近二十億港元沽盤,並沽出美元。外圍市場風高浪急,現在任何投資行為,宜極度審慎,才不會被大風浪沒頂。

過去幾年,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下,息口近零,樓股齊升,但美國加息周期開始後,情況逆轉,被喻為全球最貴的港樓,近月向下,樓價是三年來最低;港股亦跌破一萬八千點水平,「息魔」對資產的殺傷力正不斷擴大。

負面情況不但在金融市場出現,環球局勢隨時出現「黑天鵝」,除了曠日持久的俄烏戰事,中美博弈,難以預測,增加了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

香港通關步伐落後於人,經濟疲不能興,若負面因素累積,經濟進一步轉差,企業需要裁員,會對資產價格加深打擊,現在必須以避險為理財首要原則,貨幣和資產或低處未算低,切忌「撈底」,現金在手也不穩陣,須尋求穩陣的存款,一切以安全為上。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