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參與國家航天夢 培養香港「馬斯克」|社論

國家正部署多項龐大的航天計劃,包括探索火星、載人登陸月球等,香港的傑出科研人員將可以參與其中。國家載人航天辦公室宣佈,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消息令人振奮,讓香港人作出貢獻之外,亦激勵香港人向航天科技領域奮進,必定會激活高科技產業,為香港經濟提供更廣濶的發展空間。

國家預備在向香港招募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即在航天領域的科學家或有特殊應用技術的專才,出任太空人,坐火箭上太空站去,從事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工作,反映國家重視香港的科技人員,亦證明香港專才過去為國家提供征空的技術,例如理大的月球土壤回收鉗,獲得充份肯定。其實,香港多年來培育不少傑出的高科技人才,可惜這些上游科研成果,在本港難以有足夠的下游生產線配合,結果在港未能市場化,北上才能夠開枝散葉,無人航拍機便是一個好例子。

現在國家邀請香港科研專才參與載荷專家的遴選,有如為香港專才打下強心針,有機會投入內地龐大的征空大計,除了鼓勵專才加把勁,努力研究更多成果,亦會引起投資市場興趣,加入探索商機和市場,只要形成趨勢,未來私人科企湧現,培育出香港的「馬斯克」,已可預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