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理順社交距離 加快鬆綁|社論

外國加快步伐,擺脫新冠疫情對正常生活的干擾,例如美國,不再公佈感染人數,而絕大部份抗疫措施亦已成過去;新加坡全面開關,近日舉辦格蘭披治賽車,吸引逾三十萬旅客參與,破了當地紀錄⋯⋯多國已經通關,爭取復常,反觀港府,仍未有定論,但在此之前,不妨取消一些過時的法定社交距離限制。

港府因應疫情穩定,重症個案減少,決定由本周四起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包括不少人期待的每枱八人擴至十二人,但一些被指欠缺邏輯的抗疫法例,如限制只可以四人同行,究竟有多少人會遵守?實際上,市民又不見當局執法。商場、公共交通都人頭湧湧,被質疑四人同行的法定限制已形同虛設。另一個例子,是進入商場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但極大部份市民都沒有理會,即使不厭其煩地照做,當進入商場內的食肆等商店,又要做多一次,被指多此一舉。在實施疫苗通行證之後,「安心出行」已完成歷史任務,因為其追蹤疫情的功能已作用不大,其實可以停用,讓疫苗通行證與之脫鈎。

當局須按當前疫情狀況,全盤檢視抗疫條例,再無實效的、落後形勢的、欠缺邏輯的,都應該盡快停用,好讓公眾活動減少受限制,感受到生活開始復常,也向海外發出信息,香港加快邁向寬鬆的社會氛圍,為向外通關做好準備。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