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通關遲過人 待客不容怠慢|社論

日本、新加坡、泰國、台灣都已經打開大門,迎接海外旅客重臨,吸納遊客的龐大消費額,以重振受疫情困擾近三年的本土經濟。相比之下,香港仍然實施「0+3」,慢何止三拍。近日「0+0」快來之說,甚囂塵上,各界不容怠慢,由籌備迎客到訪,以至待客的心態,都要重新檢視,不容有失,否則在對手激烈競爭之下,旅遊業復甦之路會更艱難。

假使明天香港可以全面通關,也不代表香港可以即時後來居上,把鄰近國家及地區的旅客吸引過來,因為本港正面對多項負面因素:首先是匯率,日圓、泰銖等對美元貶值逾兩成,但港元與美元掛鈎呈強勢,來港遊玩成本相對重,已令香港失去消費競爭力;二,航空運力不足,國泰航空招聘反應不算理想,加上外地航空公司部署復航香港班次,須顧及本港比外地嚴的防疫條例,都限制本港總體空運力上升;三,是旅遊業、零售業、酒店業等經歷疫情打擊,員工流失,需要時間重整軍容,但難題在於市道差,難以加薪招人,都影響了旅遊基建復常。

旅發局表示,一旦本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馬上推出大型全球宣傳計劃,料使費高達一億元,應使則使,相信公眾會支持,但推介香港景點、新體驗、盛事和吃喝玩樂之餘,也應在本港加強宣傳「好客之道」,讓公眾做好心理準備,歡迎各國人們重來,讓香港人與國際接軌。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