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乘客罵戰 歧視風氣要不得|社論

一名台灣媽媽在港鐵列車內,先以英語向一名乘客發問,要求讓座給其小孩,乘客同意,本應美事一宗;然而,隨着這名媽媽以普通話與小孩交談,事態起了變化,有乘客拍攝,以示不滿,稱為何一定要讓座,最後雙方發生激烈爭吵。小事化大,原因或與該名媽媽說普通話有關,某些港人反應過敏,如果公眾中仍有這種歧視風氣,絕對錯誤,也妨礙香港未來通關後,與外地接軌。

讓座給小孩,是成人照顧老幼的應有責任,竟然引發激烈罵戰,反對讓座的人,明顯犯錯。但事件或許並非如此簡單,因為是在台灣媽媽說國語之後,在旁乘客才反應激烈,並與她爭執,令人懷疑,是否有人誤以為這名媽媽是說普通語內地人,帶着有色眼鏡看她要求讓座的舉動,乘機發難,渲洩不滿內地人的情緒。

香港以往曾發生踢內地人行李箱事件,引起內地人不滿,引致部份內地人停止訪港。港鐵罵戰一事,是否反映部份港人仍抗拒內地訪客,若然如此,即使是單一事件,絕非好事,因為經網絡傳播,會引起內地人的關注,產生不良觀感。香港通關步伐緩慢,經濟深受抗疫措施打擊,現在正逐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希望吸引旅客重回,尤其是內地客源,香港人必須消除歧視,才會令內地人願意來訪。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