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處理俄富豪遊艇 避免觸發外交風波|社論


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盟友、鋼鐵大亨莫爾達紹夫所擁有的超級遊艇「Nord」,上周在本港水域出現。由於莫爾達紹夫被美國制裁,其「移動資產」來港,旋即成為國際新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作出反應,指逃避多個司法管轄區制裁的人士,有可能將香港用作避風港,這將進一步讓人質疑香港商業環境的透明度。事件可能令香港捲入中美一場外交風波,事態敏感。
據報道,自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莫爾達紹夫遭美國制裁,由他擁有、價值五億美元的超級遊艇,今年三月駛離非洲塞舌爾,全速駛回海參崴,航程中關上定位器,似避免遭西方追蹤和扣押。現在這艘「敏感」遊艇在港海域停泊,引起美方注視,即使本港當局容許遊艇入港,如何回應美方,屬外交事務,需由外交部應對。

當然,美國所謂制裁,只是單方面作出,本港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但事件如何發展,值得關注。類似事件在二○一三年發生,美國中情局前員工斯諾登聲稱不滿美國政府秘密大規模監控互聯網,向多個傳媒爆料後潛逃,公開身份並披露藏身香港,同年六月港府宣佈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俄羅斯,結束了一場外交風波,但幕後的外交角力,不為人知。總之,解決遊艇泊港的敏感狀態,早好過遲。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