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快上樓 等少一天也好|社論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其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以新思維處理輪候公屋時間長的老問題。他明確地提出,未來五年推出三萬伙「簡約公屋」,以增加整體公營房屋供應量至十五萬八千伙,同時設立「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目標是在四年內把輪候上樓時間由六年降至四年半,這項政策具創新性,方向清晰,目標明確,對苦苦等候上樓的市民來說,帶來了新希望,就算能夠讓他們早一天脫離現有狹小的居處,都是好事。

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每一項新政策,總會引起正反意見,有人對簡約公屋和壓縮輪候上樓計劃,不以為然,這種取態,無疑脫離現實,也不知民間疾苦,不理解市民急需改善居住環境的心情。
  近年輪候公屋時間愈來愈長,市民無奈忍受,同時須繳付昂貴的私人居處租金,實在苦不堪言,只要可以提早一天「脫苦海」,相信市民樂見,亦必定支持。

新一屆特區政府啟動新政,致力增加公屋供應,但需時建造,不能一蹴即就,尤其是未來五年,故提出簡約公屋,務求壓縮等上樓時間。
  其實,建屋量和輪候時間,都是冷冰冰的數字,但行政長官代入市民的處境,現在已不是等上樓等多久的問題,而是等少一天,就早一天改善生活,活得更開心,讓市民增加幸福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