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找出源頭 不容類鼻疽爆疫|社論

世界衞生組織多年前警告,隨着全球暖化,由病毒、病菌引發的病症或增加,所言非虛。本港遭受新冠疫情困擾之後,近日深水埗接連爆發多宗類鼻疽菌感染個案,迄今還未找到病菌源頭。港府反應慢半拍,情況不理想,令人擔心或出現廣泛傳播。

今年以來,本港共錄得三十一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主要集中在深水埗,當中七人染病離世。當局似乎未具應有的警覺性,先被傳媒披露之後,才作出回應,公眾才知悉此病菌來襲。素有病疫偵探之稱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情況令人非常憂慮,因為仍未能確定病菌的源頭,目前主要調查方向是泥土、水和常用的家具用品,當局亦計劃於日內前往石硤尾配水庫及蝴蝶谷食水主配水庫,了解運作情況。

類鼻疽病菌多在濕潤土壤中發現,打風或暴雨後令病菌有更大機會暴露於地面,隨強風或雨水散播。若人類受感染,可以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嚴重者可致命。當局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展開追查,到可疑地點大規模搜集樣本,加快化驗,找出病菌滋生點,盡快消除,剷草除根,以免港人又再面對另一場疫情的挑戰。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