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管樹不力 城市殺機難消|社論

早年發生多宗塌樹事故,甚至有途人被壓死,促使政府成立專責部門管樹,但成效有多大,實在成疑。上月中何文田巴富街一棵彎曲鳳凰木倒塌,壓中四部車,險殺司機,更加令市民質疑政府管樹不力。康文署昨天公佈,覆檢巴富街塌樹地點附近,找到三棵大樹腐朽並移除,而檢查公佈全港一萬棵大型鳳凰木中四成多,亦移除了近六十棵,表面上看來,生長狀態不理想的大樹數目不多,但只要有一棵未被發現,在人煙稠密的市區,一旦倒塌下來,後果可以極嚴重。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管樹部門被動,往往收到投訴後,才針對性檢查一棵樹,未能及早發現城市中大樹的隱患。換言之,表面好好的大樹,或敗絮其中,對路人構成風險,議員要求當局定期為每一棵樹做檢查,並採用高科技如紅外線等掃描整棵樹,及時治療,雖是好建議,但未能治本,當局必須全盤研究本港鬧市的大樹種植計劃。

香港地狹人稠,高樓大廈林立,都不利大型樹木生長,但石屎森林也要綠化,如何是好?政府應成立專家小組,包括生物學家、樹木專家、城市規劃師等,全面研究香港風土氣候、城市與植物共存等議題,尋找適合本港城市環境的樹種,有計劃地引入,同時把不適合在鬧市的大樹移植郊外,從根本消除城市塌樹的危機。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