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果斷管控 防聚眾爆災|社論

南韓首爾蒲點梨泰院在萬聖節前夕發生人踩人慘劇,至少造成一百五十多人死亡,受傷者眾多。事件轟動全世界,如此嚴重人命傷亡,反映人們在新冠疫情放緩下,習慣了與病毒共處,加上陸續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放下口罩,參與久違了的節日慶祝活動,一時間興奮過度,想把三年來心中的鬱結掃走,莫視自己身處的環境,自我保護意識薄弱,甚至無視周遭危機,有人肆意作樂,胡亂搞事,都會引發人群推撞,造成人踩人事故。港府必須從中吸取教訓,以防本港舉行盛事時出事。

香港蒲點蘭桂坊在一九九三年元旦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二十一人死亡,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防範同類事件重演,其後提出多項建議,由警方等部門制定公眾活動的人群管理措施,包括在活動現場架設鐵馬、實施人潮管理、部署變應機制等,多年來都行之有效。但香港過去三年為了抗疫,大型盛事或群眾活動都叫停,現在疫情放緩,相關活動逐漸復辦,參加者或許樂極忘形,成為人群擠壓事故的導火線。各部門必須加倍提防,派出足夠的警力,巡視大型活動現場,及時制止過激的行為,減少人多聚集,並嚴防有人滋事而觸發衝突,須即時把星星之火撲滅。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