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急救旅遊業 「團進團出」快去馬|社論

新冠疫情襲港三年,旅遊業一潭死水,小型旅行社關門大吉,大型旅行社苟延殘喘,但也捱不了多久。早前老牌的康泰旅行社也要清盤,一葉知秋,旅行社倒閉潮或許愈演愈烈。旅遊業議會近日向政府提交「團進團出」建議景點名單,希望當局批准入境團人士持黃碼可到指定景點或食肆,以復辦氣泡式旅遊團。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回應指,研究在平衡整體防疫抗疫需要的前提下,為入境旅行團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以逐步有序恢復入境旅遊市場的運作。這種一般的官樣文章,令人無奈,反映揸鐵飯碗的官員,對業界慘況無感!

「團進團出」並非香港發明,日本在疫情困擾之下,一早實行,要求入境旅行團申報交通安排,規定遊覽景點,不准自由走動,減少旅客與當地人接觸,避免交叉感染病毒的風險。日本做得到,香港沒理由做不到,而且現在疫情尚算穩定,輸入病例遠少於本地確診數字。其實,是旅客怕來港,多過港人怕他們。只要做好風險管理,開辦氣泡團,除了給旅遊業為全面復常熱身,也向國際發出訊息,香港開小門,歡迎旅客重訪。即使開辦「團出團入」,也不會有大批旅客來港,但只要他們體會到賓至如歸的享受,回家口耳相傳,又可以為本港未來全面通關,做免費宣傳。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