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成立暖化病害專組 刻不容緩|社論

今年以來,西九龍爆發類鼻疽群組,累計三十四人染病,其中六人死亡,當局聯同傳染病專家連日追查,終有發現,懷疑氣候暖化,有利土壤中的類鼻疽菌生長,在一個配水庫周邊泥土發現該菌,但沒有證據經食水輸往重災區的深水埗。為堵截病菌傳播,水務署將加強在配水庫山水口的消毒等措施。今次事件,凸顯全球暖化,將帶來更大的公眾健康風險,政府必須要設法阻止。

今次出現類鼻疽群組,也反映現時機制的不足,由一月至四月染病個案大增,衛生部門似乎未有警覺,直至夏季個案驟增,也沒有即時行動,反應緩慢,尤其病例上升的趨勢,早在二○二一年已經開始。不要輕視今次類鼻疽事件,若果發生的是另一種傳播性更高的疫情,以香港密集的居住環境而言,極有可能引起更大的傷病。故此,當局必須從架構入手,把氣候專家、公共衛生專家、傳染病學專家等組合起來,一旦有統計數據顯示某種傳染病個案上升,就要及早商議和應對。

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活和健康的威脅,只會愈來愈大,酷熱天氣日子延長,會引發熱痙攣、熱衰竭、可致命中暑等疾病。極高溫亦可使心血管和呼吸道等慢性病惡化。還有,氣候變化或助長傳染病媒介滋生,如蚊子會傳播瘧疾、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等疾病。政府為保護公眾健康,必須要有一個對應的規劃。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