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重罰阻嚇 消除職安陷阱第一步|社論

昨日一天之內,有兩名建造業工人慘死,再次凸顯戶外工場危機四伏,稍有差池,變殺人陷阱。約一個半月之前,亦發生巨型天秤倒塌事故,導致三死六傷,公眾嘩然。嚴重的工業傷亡事故接連發生,業界不能視若無睹,當局必須介入,與業界聯手,消除工場的結構性風險。

昨天尖沙咀一地盤先出事,約二十支鋼筋由高處飛墮而下,擊中一名工人,他送院後死亡。其後,大埔有工人爬入壓路機底維修時,千斤頂倒下,工人頭部重創身亡。兩宗意外的肇因,有待當局調查,但從表面看,只要綁好鋼筋,有專人監察,就可避免墮下。而千斤頂等設備是否損壞或安裝是否恰當,存有疑問。至於天秤倒塌,初步發現底部未裝嵌好。以上種種,只要工地各專責員工,事前做好安裝、檢查、良好操作和監管,應該可以發現問題,出事機率便會大為降低。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稱,提高職安健條例罰則的草案,建議由五十萬大增至一千萬,正交由立法會審議,期望議員加快通過。重罰可以加強阻嚇力,但並不足夠,當局必須與建造業商討,加強工人的職安意識教育、提升專業培訓和優化巡查監管,才能徹底改變工場疏於職安管理的文化,從而消除結構性傷亡的風險。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