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制訂反應指引 還擊侮辱國歌行為|社論

國際政局波詭雲譎,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日前,香港欖球代表隊在南韓仁川出席國際賽事前,於升旗禮的環節中,大會播放中國國歌,本是正常儀式,怎知大會竟然播出一九年反修例期間的港獨歌,鬧出一場外交風波。即使賽事主辦當局聲稱為前線工作人員的個人犯錯,但未有交出詳細調查報告,作為佐證,故一眾立法會議員紛紛質疑,事件背後是否有人搞作,目的是借正常國際體育賽事,作出侮辱中國國歌的圖謀,南韓當局必須責成相關團體徹查並交代。

事件另一焦點,是香港球員的反應,他們木無表情,或許有點無奈,但未有以具體行動回應,情況不理想。按照常理,在一般運動賽事,如有人犯規或作出不容許的行為,參賽球員應即時向主辦單位投訴,而教練或帶團人員也應質詢發生何事。但在今次升旗禮亂播「國歌」,與一般比賽有別,香港隊領軍人員和球員不知如何反應,也不必苛責,畢竟是主辦當局的錯。

經一事,長一智。港府為防有人暗中搞局,應研究代表香港人士一旦在外遇上同類事件,須如何反應,是否即時投訴,甚至離場抗議,以至事後的跟進行動,都必須有一套指引,以求有尊嚴地保護國歌的重要性。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