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精準抗疫 彈性放寬入境管制|社論

入境檢疫「0+3」措施實施近一個月,各界要求進一步放寬至「0+0」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止。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斬釘截鐵地回應,稱他不會再刻意形容「0+多少」,而是會針對不同的活動,作出針對性安排,並在風險可控之下,會把限制措施盡量減少。由於行政長官早前亦強調,放寬管制措施,是不會走回頭路,加上他最新的「針對性」說法,各界會理解為,「0+3」只會愈來愈鬆,而不是愈來愈緊,甚至一些活動的爆疫風險極低,或會獲更多的豁免安排。

儘管本港近期日均確診數字維持在五、六千宗,但在大多數人已經完成接種疫苗之後,重症個案不多,醫療系統亦可承受,加上本港將引入可應對變種病毒的疫苗,而內地亦正努力研究治療新冠的藥物,如果病毒不會變得更危險,本港疫情走入平穩期,便大有條件加快放寬檢疫措施。就以早前成功舉辦的國際七人欖球賽,在風險可控下,容許觀眾除罩飲食,獲正面的評價。為了爭取社會盡快復常,須按每一項活動的風險水平,給予不同的檢疫管制,既符合公眾利益,也可讓精準抗疫成為常態,而不是整體社會捆綁一起。如果愈來愈多活動「鬆綁」,疫情不反彈,政府亦更有信心,加快向國際通關。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