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全線大搜查 鞏固行車安全|社論

港鐵油麻地站軌旁護欄移位,導致一輛入站列車碰撞,車門甩脫,事件向港鐵發出一個嚴重的警號,軌旁裝置可以構成極大的行車風險。港鐵昨天公佈,將會展開為期六個月的龐大檢測,這一次行動,必須一次過搜清全線軌旁裝置的安全性,而有關工作要附加查核覆檢的程序,並持之以恒地落實,確保列車營運萬無一失。

軌旁護欄設置的目的,是保護通風口和其他儀器等設備,要達到保護目的,護欄本身的設計和安裝,都必須嚴謹和安全,但竟然護欄不能自我保護,更導致與列車碰撞,反映原來安排或未能達標。港鐵推出大檢測,應由原始工序開始,在安裝護欄的牢固性、老化問題、日常巡查和維修,查找每一個環節是否有不足,然後定下更高的標準,從頭到尾,作出提升,並參考外國路軌的經驗,仔細研究軌旁的設計,把所有的潛在風險消除。

其實,較早前在銅鑼灣站軌旁廣告牌構件鬆脫導致甩車門事件,已經向港鐵發出一個警號,而這次油麻地站事故是第二個警號,幸這一次乘客沒有大損傷,港鐵不容類似事件重演,除了全線大搜查,還要重新研究及評估行車管道的佈局和設計,利用自動監察系統,監管管道內的變化,提早發出風險預警。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