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出位政客 亂嗌博攞分|社論

中國國力強盛,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巨大,故此,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歐美領袖都尋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了解中國取態,好像美國總統拜登在二十國峰會前與習近平舉行正式會面,會面之前拜登公開表示需要了解中方的紅線,其後雙方會面逾三小時,比原定時間長。其他國家領袖,就未必有機會與習主席坐下來傾談,好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只能在峰會期間與習主席接觸並以非正式交談十多分鐘,但加拿大傳媒事後把兩人對話洩露,引起習主席當面質疑杜魯多,出現一場罕見的外交小風波,也反映杜疑為博取加國人民支持,不惜出位,洩露非正式的交談,破壞了外交禮儀和慣例。

在國際傳媒鏡頭前,習主席向杜魯多說:「我們所有的討論內容被洩漏到媒體,這不合適」,又指如果有誠心,應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最後習主席以「創造條件」四字作結,正好是一記當頭棒喝,表明雙方的非正式交談,不宜公開,否則對處理涉及的議題,以至改善關係,均無好處。由於發生了這一次不愉快事件,加國要爭取與中國溝通,已失去信任基礎,令人起了戒心,對管控分歧,有損無益,損失的是加國本身。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