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放寬「黃碼」限制 或設旅客專用食店|社論

千呼萬喚,迎來首個「團出團入」的入境旅團,業界招呼周到,務求賓至如歸,但旅客抵埗首三天須遵從黃碼限制,無法自由享受本港美食,大歎「沒有外遊感覺」,港府必須重視他們的感受,研究進一步放寬對「團出團入」的規管,否則,香港已落後鄰近地區開關,想提振旅遊業,談何容易!

近三年首個旅團重來,須按閉環管理和指定路線,展開在港行程,並定時快測,尤其首三天須遵守「黃碼」規定,即不能自由外出進食,或到當局指定食肆,結果有關泰國團為免旅客在公共地方食飯盒,旅客遊覽完指定景點,原車送回酒店食午餐和晚餐飯盒,感受如何,可想而知!

即使他們來港之前,已知相關限制,但實際感覺是另一回事,若他們的體驗經外媒報道,一旦變成負面新聞,對香港旅遊業復常,並無好處。旅遊業檢視過首個「團出團入」安排後,發出呼聲,包括要求協助旅客抵達機場後下載安心出行、網上防疫資訊除中英雙語外加設其他外語,以至可否進一步放寬「黃碼」進出食肆等處所,港府在平衡疫情風險與爭取旅遊業復常之後,須盡快回應,並參考各業界之意見,例如餐飲業想「黃碼食區」接待旅客,但當局要求多,審批手續亦不少,令食肆卻步,當局必須靈活處理,或以新思維行事,例如效法檢疫酒店安排,由政府出資,設立「黃碼食店」,供「團出團入」旅客享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