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風潮起 及早準備紓困措施|社論

對普羅大眾來說,近日負面新聞一籮籮,繼中電和港燈公佈大幅加電費之後,昨天幾間專營巴士公司又透露向政府申請加價,預計衣食住行加價,陸續有來,港府不能視若無睹,現在就要部署逆周期措施,協助市民渡過這次滯脹潮,以免他們生活質素下降,怨聲四起。

本港內部近年經歷社會運動、新冠疫情,外圍發生俄烏衝突、國際能源價格飆升、美國加息潮等,令本港經濟出現滯脹,即經濟下滑,同期通脹升溫,基層市民以至中產都收入減少,但生活開支有增無減。就以日前兩電公佈明年加電費,計及燃料調整費,加幅高達兩成至逾四成,令人咋舌,但在利潤管制計劃下,兩電拒少收准許利潤,未能與民共患難,市民不快。故此,港府必須監察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壓低加幅,減低市民的交通開支負擔。

一般估計,這一波加價風潮處於初起階段,財政司司長須注視加風的發展,開始籌備利民紓困措施,代交電費等補貼,大有必要。即使政府近年面對財赤,且愈見嚴重,但主要是第六輪抗疫基金及保就業等增加開支,面對經濟表現差、樓市及股市較淡靜、印花稅收入及賣地收入亦下跌,財政儲備約有八千億,依然充裕。當港人遇到困難時,就應用得其所,發揮扶助市民的重要作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