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拆牆鬆綁 二價疫苗應打盡打|社論

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前運抵本港,成為下一浪接種計劃的重點,現在港府安排五十歲或以上人士、從事有高暴露風險工作人士,以及十二至十七歲免疫力較弱的青年優先打。但有學者認為,應該盡量放寬,讓可以接種的市民,都可以選擇接種。如此說法,不無道理,因為未來疫情走向難測,愈早加固社會的抗疫屏障,愈能保護更多人,與此同時,築起堅固的群體免疫力,亦有助取消更多社交距離限制,並爭取加快通關。

近期疫情維持在單日七、八千宗的確診水平,每日都有死亡個案。昨天就有二十六名亡者,創近期新高,反映公眾即使習慣疫情,但病毒仍可置人於死地。每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公眾不能以為疫情無大害,港府也要以減少確診死亡個案,為抗疫工作的重點。故此,有了二價疫苗在手,是保障公眾健康的工具,應該善用。

有專家建議展開外展注射服務,為院舍長者接種二價疫苗,但官員指疫苗運送、儲存和溫度控制均有限制。言下之意,外展注射,並非急務,但不少已打了三針的市民,出於不同原意,想盡快打第四針加強針。官員應抱開放態度,調撥資源,讓市民想打就打:一來預防新一波疫情來襲;二來不要往後出現很多人想打,當局又應付不來,要市民長期等候。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