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加緊看護長者 防雙病毒夾擊|社論

天文台和長者安居協會召開聯合記者會,指本港未來幾天將迎來今年首個寒流。新冠疫情未退下,流感疫情或又起,呼籲長者添衣禦寒,並盡快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由於長者新冠疫苗接種率未達理想水平,未打流感疫苗者,也趕不及產生抗體,親友和關注團體是時候發揮守護長者的作用,防止長者寒流下不適而出事。

全球暖化,本港秋冬季節不明顯,十一月天氣依然和暖,令人對寒流的適應性降低,而寒冷天氣有利於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傳播。近期新冠確診個案徘徊於六、七千宗。至於流感數字,近一個星期定點普通科門診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平均比率是零點六宗(每千個診症計),低於前一周的零點八宗。定點私家醫生診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平均比率是十九點八宗(每千個診症計),高於前一周的十三點八宗,均顯示流感患者數量處於低水平。

流感數字偏低,或與市民習慣戴口罩有關,但冷鋒到,長者容易染上流感,若再中新冠病毒,出現的死亡率比正常高六倍,故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對未打齊新冠疫苗和流感針的長者,必須加倍呵護,一有不適,盡快求醫,減少出事的機率。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