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須有憂患意識 強積金不能「躺平」|社論

強積金(MPF)連蝕五個月後,打工仔終於聽到好消息,十一月份強積金總資產重回一萬億元以上心理關口,而所有類別投資均錄得正回報,成員平均帳戶賺兩萬多元,令全年累計虧損收窄至約三萬元。不過,打工仔不要被股市一時反彈沖昏頭腦,須有憂患意識,宜趁市況好轉時為投資組合作出重新調配。

強積金十一月份的回報表現強勁,錄得歷來最佳單月回報表現和最大幅度單月反彈,主因是拜中港股票基金比十月份飆升逾四成所賜。隨着美國通脹有見頂回落跡象,令聯儲局暗示本月會放慢加息步伐,再加上內地多處地方放寬查驗核酸證明,釋放防疫政策轉向信號,經濟重開的確定性大增,不但刺激恒指昨天飆升八百四十二點,重上一萬九千點大關,更讓投資者預期十二月股市持續反彈。

然而市場氛圍瞬息萬變,回望十月港股大跌時,瀰漫悲觀情緒,有誰想到十一月會出現大升市。金融市場頻密大幅波動,積金局雖強調強積金是長線儲蓄投資,呼籲帳戶成員切勿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但沒人有水晶球可預知大市升跌,也不能「躺平」,宜定期檢視投資組合,趁升市時將部份供款或單位投放在較保守基金,一旦大市逆轉也可將虧損減低。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