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內地調控防疫 港應緊跟部署|社論

昨天數間大行同時分析內地調整疫情防控:野村證券指,北京、鄭州等都容許民眾毋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都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即使驗出陽性,北京居民都可以留在家中隔離,毋須轉送到方艙等設施,故推算中國調整防疫措施後,經濟受到的負面影響,由一周前的百分之二十五點一,下降至百分之十九點三。渣打發表研報指,自十一月中以來,中國逐步放寬疫情防控措施,或會令明年家庭消費大幅反彈,抵銷出口放緩及工業利潤下降帶來的不利影響,並預計中國提升長者疫苗接種率、充份的醫療準備和緩解公眾對染疫死亡的擔憂後,明年第二季取消大部份防疫限制。至於滙豐私人銀行則相信,明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後,會宣佈更明確的經濟重啟措施,預計內地、香港及日本將於明年最受惠經濟重啟。

以上分析,總括而言,一是相信內地會持續放寬疫情防疫政策,二是加快提升疫苗接種率;前一個方向,必定有利經濟復常,後者就有助遏止疫情回升,但過程難免會有起伏,變數仍多。本港各界必須緊跟內地防疫措施的改變,並研判對經濟帶來的機遇,從而超前作出部署,以免落後於形勢。

一般相信,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情況將會更明朗,現在政府、商界、旅遊業就要起動,方方面面作好準備,迎接香港與內地某程度的回復通關。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