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重典懲亂拋垃圾 提高公民意識治本|社論

據《星島日報》的獨家報道,環境及生態局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調高亂拋垃圾及店舖阻街定額罰款的初步建議,日後亂拋垃圾或會由罰一千五百元調升一倍至三千元;而店舖阻街則由一千五百元大增四倍至六千元。有關建議,明顯寓禁於徵,同時亦反映,多個部門早前大巡查市區垃圾和阻街黑點之後,必須提高相關罰則配合,才能發揮應有的阻嚇作用。

相關加罰款部署,亦可以配合政府研究推出的垃圾袋徵費,只要亂拋垃圾罰款夠高,市民就不會輕舉妄動,把自己家居的垃圾帶出街外胡亂棄置。至於市民十分討厭的店舖阻街,多年來未見改善,並不時發生店舖員工與執法人員衝突,在大加定額罰款之後,食環署與警方須密切合作,一起行動,配合攝錄機取證,才能有效打擊非法阻街的行為。

大加定額罰款,乃寓禁於徵,但同一時間,港府必須再次推出清潔香港運動。昔日的宣傳有聲有色,但近年大型宣傳相對遜色,未能深入民心,也未能提高公民意識。相對於日本和台灣,兩地的公眾地方少設垃圾桶,人們習慣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家,加上垃圾分類、回收、循環再造等做得出色,香港仍有很多公民教育和公眾宣傳要落力去做。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