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防疫調控互動 兩地邁向復常|社論

內地日前發佈新十條,進一步放寬新冠病毒病防疫措施規定,其中包括首次將強制集中隔離改為具備條件許可居家隔離;並要求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等,顯示內地採取新方向,而部份規定採納了香港的做法,以應對新冠疫情的最新發展。

港府亦進一步放寬防疫規定,確診者在家居隔離由七天改為五天並快測呈陰性,便完成隔離,密切接觸者亦如是,反映港府復常不走回頭路的決心。兩地防疫措施產生互動,走向寬鬆方向,令人更期待兩地何時通關。

內地公佈新十條,未有觸及放寬入境隔離,但深圳傳來好消息,讓港人申請回內地的「健康驛站」,每天名額由一千個增至二千個,對臨近一月農曆新年來臨,回鄉探親需求將大增,起一定的紓緩作用,當然名額愈多愈好。至於港府昨天公佈放寬入境檢測要求,由入境人士抵港後七天變五天快測陰性,但抵港當日及第二天核酸檢測要維持,這方便了入境者,但對比多國完全無要求,本港仍然相對審慎。

近日的發展,內地和本港都按疫情引致重症和死亡個案少的情勢,有條件地逐一調控防疫,走向復常。香港工商界、旅遊業、零售業等自是希望本港與內地早日通關,即使內地暫未準備向國際開關,也可研究在有效控疫下,針對性地與香港互通人流,相信這是內地和香港人們的共同願望。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