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讓照顧者「放假」 防倫常慘劇重演|社論

照顧殘疾親人,令人身心疲累,壓力沉重。過去幾年,相隔不久,便有照顧者壓力爆燈,向殘疾親人下手,釀成倫常慘案。昨天慈雲邨一對年邁夫婦,疑長期照顧患病的四十七歲女兒,壓力爆煲,有人趁女兒熟睡後錘擊,導致死亡,夫婦被捕,聞者心酸,再一次顯示目前支援照顧者的資源不足,各界必須伸出援手,以免照顧者陷於水深火熱中。

長期照顧殘疾的親人,令照顧者本身的工作受影響,面對財政壓力的同時,亦犧牲個人生活和社交空間,情緒一旦不穩,會衍生焦慮、抑鬱,嚴重者會作出自殘行為,或一時想不通,以為結束殘疾親人的生命,才是一了百了,結果釀成無法逆轉的慘劇,還要承擔刑責。新冠疫情下,殘疾人士覆診困難,社工探望也受影響,連輪候相關院舍宿位時間亦延長,往往令照顧者孤立無援,出事的機會便會大增。

在各類院舍大排長龍下,外展支援人手亦不足,政府和志願機構必須全面檢視如何支援照顧者,首先要評估照顧者的壓力指數,當高至某個水平,便須介入,提供到戶的短暫託管服務、短暫住宿服務等,好讓照顧者亦如上班一族,忙碌完之後,可以暫時小休,甚至「放假」,獲得喘息的空間。若要做到,不但需要資源,更要當局推動全新的支援照顧者的政策。
李一飄
更多文章